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 > 星火工程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在日华人感觉生活负担增加 质疑“安倍经济学”
时间:2013-07-24 10:16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自2012年12月,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一直以“安倍经济学”作为施政主张。虽然在第23届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获全胜,安倍政权得以稳固。但日本最近一项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55%,已连续2次下降,为内阁成立以来首次。民众对安倍经济政策期待度也呈下降趋势。因日元贬值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在日华人感觉负担增加,纷纷质疑“安倍经济学”,怀疑其能给民众带来切实好处。

  7月13日、14日,每日新闻社实施了全国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55%,为内阁成立以来首次。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也从侧面反映出日本民众对“安倍混合经济政策”期待下降。在询问是否期待安倍经济政策使经济复苏时,回答“期待”的民众占50%。然而,3月调查时,回答“期待”的民众为65%;4月为60%;5月为59%;6月为55%。表示“期待”的民众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在询问“生活中能否实际感受到经济复苏”时,回答“没有实际感受到”民众比例上升至78%。回答 “实际感受到”比例仅为16%。

  在神奈川县工作的华人孙媛媛是一名服装设计师,2008年留学毕业后,与中国同学一直留日工作。进入2013年以来,日元加速贬值,物价上涨,煤气、电费也纷纷上调,令原本收入不低的孙媛媛和中国同事也感到了很大的生活压力。

  对于安倍经济学政策,孙媛媛说:“没有实际感到带来的好处,反而生活成本大幅增加。今后消费税再上调,生活负担可能将进一步增大。‘安倍经济学’能否真正给民众带来实惠,我们持怀疑态度。”

(责任编辑:王丽娟)
版权所有:星火工程办公室  闽ICP备20210103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