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 > 星火工程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档案馆公开女王演讲:英对核战爆发做好准备
时间:2013-08-02 09:15来源:无

  “战争的疯狂现在再次席卷全球!”这是英国政府于1983年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准备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情况下对全国人民讲话稿”中的一句话。8月1日,英国国家档案馆对外界公开一批被解密的30年前的政府文件。这些文件让外界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受冷战思维影响,英国对核战爆发其实已悄然做好准备。

  英国《泰晤士报》8月1日报道称,这份讲稿由政府工作人员为女王准备,计划在战争爆发时向全国人民发表。该讲话号召英国人民在应对史无前例的“疯狂”核战争时,需要不断祈祷、保持团结和坚定意志。《泰晤士报》说,这份讲稿原本安排英国女王在1983年3月4日中午宣读,不过英国女王“幸运地”一直没机会录制这段已备好稿子的演讲。

  伦敦大学历史学教授弗朗格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样的历史演讲没有发表,对于全人类来说是莫大的幸事,人们躲过一场严重的核灾难。但现在回望历史不难发现,当时美英等国领导人的冷战意识实在太强,导致他们长期无法和苏联领导人冷静地协商,只能是在剑拔弩张的情况下,讨价还价换来间断性的和平局面。

  根据英国政府文件30年保密期结束解密的其他文件内容还包括:在假想战争演习中,代表苏联等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橙色集团向英国发动化学武器战争。而代表北约的蓝色集团因此向橙色集团发起“有限”核打击,迫使橙色集团开始讲和。在假想战争演习过程中,英国政府资深官员曾经分别扮演英国首相、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模拟在1983年3月核战已无可避免的核战争。

  英国广播公司8月1日的报道说,当年正值冷战高潮时期,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把苏联形容为“邪恶帝国”,宣布开展“星球大战”计划,在包括英国格林汉姆空军基地在内的欧洲地区部署美军核巡航导弹。

  此次解密文件还显示,上世纪80年代主政的撒切尔夫人,曾阻止当时英国政坛后起之秀,如今的外交大臣黑格在政坛崛起。1983年,年仅21岁的黑格曾申请出任英国财政部特别顾问。如果撒切尔夫人当时为他的仕途放行,黑格有可能很快蹿升至英国首相,甚至有望打破此前皮特24岁即任英国首相的历史记录。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日称,当时撒切尔夫人认为黑格的申请只是“噱头”,一旦任命他将会让政府难堪。

(责任编辑:王丽娟)
版权所有:星火工程办公室  闽ICP备20210103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