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 > 星火工程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盘活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
时间:2013-07-25 14:5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工作。通过改革,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这将有力推动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更好地实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收入的迫切期盼。

  会议指出,一要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二要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三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搞好综合开发利用,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四要加快前期工作,使“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按合理工期推进,确保工程质量。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不仅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同时也是保障和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长期以来,铁路建设资金以政府投资和铁路系统自身融资为主。自2003年到2010年铁路建设高峰期,铁路建设项目批复投资总规模超过4万亿元。然而此后一段时期,由于种种原因铁路融资能力下降,铁路建设由高峰跌入低谷,很多项目甚至停工。

  有专家表示,如果只靠国家投资和铁路自身贷款融资搞建设,难以满足铁路大规模建设需求,也让铁路背负起日益沉重的包袱。事实上,铁路系统具有庞大的固定资产,且有稳定的收益预期,唯有打破铁路投资壁垒,创新投融资机制,才能把大量的社会资本吸收进来,使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铁路建设在国民经济中适度超前发展。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时任铁道部部长的盛光祖就透露,今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新线投产5200公里以上。同时,争取尽快设立国家铁路发展基金,搭建吸引民间资本的平台。

  就在“两会”铁路机构改革后不久,在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就被列入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7月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2013年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为200亿元。今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总规模为1500亿元。

  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这是继铁路机构改革、实现政企分开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引入社会资本进入,是铁路体制改革的必然。同时,也是实现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目标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王丽娟)
版权所有:星火工程办公室  闽ICP备20210103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