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 > 星火工程 > 新闻中心 > 老区新闻 >
建言献策:以化林村为轴心全面打造鹤龄红色旅游镇
时间:2014-09-24 16:10来源:红色思源网
     我们通过调查和分析认为,剑阁县鹤龄应以化林村为轴心全面打造红色旅游镇,以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一、打造的必然性
    一是地理条件优越。鹤龄位于剑阁县东南边缘,地处剑、苍、巴红色旅游线要道,是剑阁东大门,系剑阁、昭化、苍溪三县区交汇地,座落于嘉陵江西岸,紧靠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库区内,这里人杰地灵,交通方便。镇内及周边,山水秀丽,风景幽美,既有古代名胜古迹(如:长岭山、大坪山、书山观、御林寺、马鞍山、佛祖山、青虚山、龙鞍寺、李翰林故居等),更有很多红军长征革命遗址。
    二是红色资源是鹤龄的独特优势。1935年3月29日,红三十军和三十一军,在前总指挥徐向前,军长王树声、李先念、许世友、王维舟等老将的率领下,奉命强渡嘉陵江,突破国民党二十九军嘉陵江防线,夜奔火烧寺,两军汇合,展开了“三路围攻火烧寺”的激烈战斗。红军英勇善战,血战瓦旋垭,四进三出,消灭了国民党二十九军刘汉雄部和杨福选一个精锐旅,打响了渡江后第一个漂亮仗,歼敌200余人,俘敌4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数十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掩体于“万人坑”内。
    从那时起鹤龄被红四方面军扩大为川陕苏区革命根据地,建立了赤化县苏维埃红色政权,下设四个区,八个乡,一百二十多个村的苏维埃政权,在范家沟设立了红军政治部。据初步调查核实,建立苏维埃县、区、乡、村苏维埃地方政权前后,牺牲烈士120多人,红军烈士140人(不含瓦旋垭战斗中牺牲的烈士),遗留了不少的红军革命遗址、遗物和传奇般的人文历史故事。
当地老百姓为了宏扬红军精神,缅怀先烈,从1993年开始,自发投资投料,集资180多万,在马鞍山建立了红军纪念堂,在鹤龄修建了赤化县遗址“火莲寺”大庙,并被县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还在在鹤龄场修建了鹤龄红军纪念馆,在瓦旋垭修建红军烈士陵园或纪念碑。这些堂、馆、庙、碑,不仅具有很好的旅游价值、文物价值,对于传承红军文化、弘扬红军精神等方面也都有深刻的政治含量和历史意义。
    三是以龙头发展能够带动一片。化林村在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时期,由于建设成绩卓著,对国家贡献大,被党中央誊为“南方山区学大寨的一面红旗”和“四川的大寨”而享誊中外,被剑阁县委,县政府立项上报为国家级精品文化旅游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在打造的同时,以化林为轴心,全面打造鹤龄镇红色旅游事业,我们认为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二、打造的可行性:
    (一) 以化林村红色旅游发展为龙头,按县委,县府既定规化做强、做实,必定能带动周边红色旅游的全面发展。
    (二)马鞍山红军纪念堂,早已成为鹤龄地区敬仰的革命圣地和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鹤龄场火烧寺大庙及老戏楼是原赤化县苏维埃办公遗址,也是鹤龄地区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心(截止目前已举办二十九届)应予重新打造,并重新建一处“鹤龄红军纪念馆”传承红军文化,发展红色旅游。
    (三) 距鹤龄场3公里处的瓦旋垭是红军“三路围攻火烧寺”的主战场和血战遗址,“万人坑”就是一个最好的历史见证,在这个特殊地建造红军烈士陵园,设置革命烈士纪念塔,有着极其深刻的政治意义和历史价值。
    (四)以化林为轴心逐步打造鹤龄十字架红色旅游线,一线沿剑苍路从七一大桥至东长岭山,剑苍结合部可以打造13个景点,全长约16公里。另一线是白鸯公路,以白龙镇为入口至鹤龄再绕道石城,经羊岭至马鞍山,再回到鹤龄,总长约58公里,可开发28个红色旅游和古文化及自然风景点。
    (五) 鹤龄有6个行政村在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库区范围内,在鸯溪口一带打造垂钓水乡,开发水上码头港口,建造水上公园和水上游乐园,前景十分广阔壮观。
    (六)当地百姓及干部对实施项目建设热情高,群众基础良好。
    三、打造规模及步骤:
    打造鹤龄红旅游规模比较大,不能一挥而就,要坚持打持久战,分期逐步实施。
    (一)首先打造鹤龄场及瓦旋垭。在鹤龄场打造三个红色旅游和两个古文化景点。一是在广场大柏树旁社区对面修建“鹤龄红军纪念馆”内设纪念大厅,众伟人塑像,文物陈列,书画图片展。二是恢复赤化县遗址,挂纪念匾。三是加固复修赤化乡、红军办公遗址,老戏楼,挂纪念牌。四是烟登山仿设烽火台、炮楼、凉亭。五是湖广坟老场旧址,修复湖广坟,建纪念亭。
    (二)修建瓦旋垭红军烈士陵园。初步设想为占地为2000平方米,建大墓2座,小墓300座,建烈士广场和烈士纪念碑,凉亭式大门,梯步。种花,植树,全面美化,及修建保护围墙。⑴打造长岭山,府君庙,范家沟红军政治部及大坪山森林公园。长岭山距鹤龄约3公里,既是宋代古战场,又是红军三十一军攻打火烧寺遗址,原山上有洗马池,白云洞及四大寨门和大庙,现老百姓筹资已恢复了大庙,只需复修景点及寨门即成。⑵府君庙位于鹤龄永兴村,系原昭化县龙凤区遗址,也是村苏维埃遗址,当地老百姓已修复了大庙十殿阎罗,只需稍加复修府君鬼城,既可供观赏。⑶范家沟红军政治部,座落于鹤龄现金珠村二组原范永畴大院,既是红四方面军政治部遗址,又是赤化区苏维埃旧址,只需恢复大院原貌和挂纪念匾。⑷大坪山座落于鹤龄岳坪村境内,山上有书山观,道庙,是红军村苏维埃遗址,山上地势开阔,居高临下,只需种花,植树,修建楼园,亭阁及几处观景楼,即成森林公园,是游山望景的最好去处。
    (三)、最后是打造鸯溪水码头、港口、垂钓水乡,开发
    金银山水上公园及水上游乐园。
    ⑴修复公路,兴建鸯溪水码头,港口。⑵沿印合、绿水、
    化林三个村库区边沿,修建钓鱼台,渔家乐和水上游乐园。
    ⑶打造金银山水上公园,集疗养、休闲游乐为一体。
    四、打造后经济效益分析
红色资源是革命老区的独特优势,开发保护资源是当代的历史使命,因为它不仅具有很好的旅游价值、文物价值,更可贵的是它蕴藏着一种宝贵的精神价值,那就是“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战斗,不胜不休”的川陕苏区革命精神,这对于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树立信念、激励斗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都是强大的精神动力。该项目全面实施后,将成为鹤龄地区全社会集文物保护、革命传统教育、人民群众休闲观光和瞻仰为一体的红色资源载体。它有利于红军文物的保护、红军文化的传承,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革命英雄、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观的教育,将起到任何物质力量不可替带重要作用。最终可以把精神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对剑阁红色资源的总体开发也将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丽娟)
版权所有:星火工程办公室  闽ICP备2021010331号-2